這一次蘋果的專訪的確讓MINA受益良多,甚至還特別找婚禮顧問總監給MINA建議,真的感謝。

依照訪談當天可以瞭解,目前『網拍』的婚禮小物,大家都是大同小異,相似度高,原因出在『素材』

 

 

以MINA出道時用四色熊為例,當時也很多人在賣,只是包裝形式不同,這就是相似度高。漸漸的MINA開始設計自己的鍛帶或材料交由廠商製作,慢慢走出素材問題,只是問題還沒完全解決。

 

 

以扭蛋為例,因為新郎新娘扭蛋製作素材是『扭蛋』,因為新郎新娘的設計方式有別和別人不同,甚至材料也是訂做的,因此在市場上開出好成績,漸漸的有人開始會跳出來說『扭蛋』是他先發明的諸如此類的話,而這些人每個人都說是他先引進扭蛋來提高自己的身價,卻散播許多謠言,在我眼中MINA她的設計和其他以扭蛋做創意的人完全都是個人創作,眼尖人會發現創意市集有人用毛線將扭蛋織成玩偶,難道這些織布扭蛋不能說她的獨創嗎?還是說這些織布扭蛋創意是來自於某個人的點子嗎?會有這樣雜音,應該是銷售量問題,我想商場一定會發生這種事情。(目前網路上我有看到幾年前或這一兩年有些社團、文化局開課是扭蛋創意課、扭蛋做鹹蛋超人創意........我想扭蛋創意應該流傳很久了,不是這一兩年才發明的)

 

 

依照總監的建議,未來除了走低價位,MINA在店面會放置高價位更高品質的東西(網拍暫不開放此類作品),目前布料和鍛帶的素材絕對是MINA先用幾個月後市面才會有,甚至連扭蛋的包裝素材之前一直是獨家素材,每隔一陣子就替新郎新娘扭蛋換包裝。避免所謂相似度問題,因為當天有提過『目前臺灣製作婚禮小物的人都是看許多日本小物的書再加上自己的創意而成為一個新品,但是,往往同樣素材雖做出不同風格,但會有雷同』,例如金紗花巧克力,很多人做金紗花巧克力,市場相似度高,但是每一家風格不同,有人使用漸層製作、有人製作的高雅風、有人是浪漫風,但這些手作家都是『個人創作』喔!

 

 

其實接受採訪雖然很開心,但從去年到現在很多有些人會用一些手段,例如將相似度高的商品,有些人會將名自取的跟MINA商品名字一模一樣來混亂消費視聽,比較狠一點的,就為說MINA的創意點是源自於她的點子(其實除了素材一樣,兩者風格、製作手法、甚至MINA特製的雷絲都不一樣),我想這樣不是大家所樂見的。人總是放大鏡來看,不求諸己,但MINA還是受到多數人肯定,但其品質及創意要更高一層,避免有人做文章,因此之後,MINA將會推出更多創意的作品,大家拭目以待。

 

 

好久一陣子,發現一位賣家專做我的及另一位婚禮小物賣家所做的商品,她的素材一模一樣沒關係,但整個設計甚至名字竟都一樣,只差在哪裡呢?精緻度低及輔助材料不一樣因為新人在飯店有買到拿來給MINA看,竟然價格更高。

 

 

好在,結婚證書系列及其他單品,MINA突破所謂相似度問題,因為整個素材、款式完全不同,好在記者沒將當天的商品全部刊登,因為之前刊登後發生網路『大流行』,因此一些秘密作品未來不會出現在網拍,依照紀總監的建議,其實我早已經提醒MINA了,避免有人拿『相似度高』來做文章消費MINA來做文章,間接提高自己的價值。只是MINA覺得做好自己,問心無愧即可,沒有理會。

 

 

曾有人說消費者會判斷手作家的創意是否原創,我曾經會這樣相信,但自從陸陸續續新人說他在哪裡看到夢幻球及新郎新娘扭蛋和MINA一樣或類似,因為還是有人消費,只是數量多寡問題,我仔細想過後,發現上述說法不可能,新人只選擇自己需要的,他不會管原不原創的問題,因此,在1月初,我已經幫MINA計畫了獨家商品,和幾家廠商合作,由MINA設計材料或素材交由他們製造,若市面上有人仿造MINA的材料,那是那些廠商會排除類似問題的!

感謝紀總監的指導及蘋果貼心的建議!

-------------------------------------------------

OS:有一位在消費MINA來炒作自己的賣家請自重,我的部落格不需要你的口水戰,你自己模仿多少人甚至學哪幾本婚禮小物的書自己知道喔!如果一直在意扭蛋,那麼也有人將扭蛋拿到網拍賣,為何不針對他們?很簡單,你只是要藉著MINA來成就自己,換帳號及代號來污衊他人很不智的!小心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