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討論臺灣手工藝之前,我先引導幾個例子做思考

一家眾所皆知非常便宜好吃的牛排漢堡早餐店來了一位客人

A:老闆我要牛排蛋漢堡。

老闆:一份45元,這是我店內賣最好的,大家都說好吃!

沒多久老闆做好牛排蛋漢堡交給A

A吃了一口說:老闆牛排肉吃起來不爽口怎麼不是沙朗等級的??

老闆:先生這份牛排漢堡45元,沙朗牛排是好幾百元,若妳肯付我好幾百元,我願意做給妳。

-------------------------------請思考臺灣的手工市場-----------------------------------------------------

在一篇知識文章中發現到類似主題,裡面有人提到臺灣手工藝不發達原因,我節錄給大家

回答者: 回答時間:
goaT ( 初學者 5 級 )
2005-01-15 04:53:40
我倒是覺得那是因為台灣人不尊重專業的結果,試想台灣幾時有尊重專業過,不像日本,有所謂的達人、仕事人,也不如德國,看一看雙人牌一雙筷子可以賣3000元,台灣呢?窮極一生專注於製作檜木桶的林田桶店師傅,還是會碰到一堆顧客來殺價,可是卻不見他們購買知名品牌服裝時會手軟,所以造成許多人,無法生存下去,既然難以生存了,就很難將他們所學的推廣出去,也就會造成訊息不流通,感覺上不如其他人一樣。
 
一是政府不重視

二是沒有相關的電視媒體有介紹此類的節目...所以無法獲得廣大的迴響

三就是大家都太忙了..以致於不想花費太多時間去瞭解

四是賺不了粉多錢而且又粉費工夫和時間所以沒有人想知道

五是建議列入國家證照考試並能夠輔導就業(還掛個保證月收入五萬以上)..相信就有人想去瞭解了..
 
---------------------------------------------------------------------------------------------------------------------------------------
 這個問題我一直很疑惑,從MINA做服裝到做婚禮小物,我常在想為何臺灣的手工藝價格貴的都是經過包裝行銷成名牌的,然大部分都是要以低價格來競爭。
 
 
然,當妳價格變低,勢必尋找的素材成本要便宜,否則一個商品的售價是:創意+設計+材料成本+雜費(刊登費、車馬費),但是往往臺灣人民都不瞭解,例如用珠珠串成小狗要賣幾百元,但是有人嫌貴,但沒去想想,珠珠一顆沒幾元,但是販賣創意的人他的成本如何算呢?
1、創意------這個是無價
2、設計------創意出來就是設計,很像一般所謂開版費。
3、材料-------珠珠有賣1兩顆嗎?因此賣家都是一買就是幾萬顆,成本無形中變高,作品賣出去還好,賣不出去就完了 ,再者材料費以批價抬高一點這是合理的利潤啊!所以光材料讓設計者傷透腦筋!
4、雜費-------有人搞網拍要刊登費、交易費,有人擺地攤要車費、租金,這些都是開銷。
 
只是臺灣目前手工業最大困境
我個人覺得
1、人民文化深度不夠,總覺得國外最好,國外手工品貴買的下手,臺灣的手工品要便宜又要挑剔,對臺  灣手工創意加殺價不手軟或者挑剔得很嚴重。
 
 
2、盜版嚴重,像婚禮小物許多商品是許多真正手工業者自己經過大腦思考而創作,偏偏有人模仿甚至工廠大量印製壓低價格將手工設計者打死!這些盜版的完全抄襲妳能怎麼辦?
 
 
---------------------------------------思考結論--------------------------------------------------
請再仔細看看一開始的例子
 
臺灣民眾買臺灣的手工作品都以『高規格』去打量手工品
但沒想想,因為今天臺灣人民不願意付多一點錢購買創意
設計者是人也要生活
設計者只能化腐朽為神奇
買成本低的素材變成一個看起來是高貴不貴的東西
偏偏有些人就會挑剔怎麼不用高級進口布料?
怎麼沒用施落華水鑽?
試想:當然可以啊~~但是成本增加,售價提高你願意買嗎?
曾經一位MINA的客人自己說:妳全部用最好的材料,價錢貴沒關係,我不但要有設計創意還要質料是最好的!
多少人可以像他一樣敢要求、敢付錢,因此妳敢花錢,我有能力我就敢接單。
 
思考題的牛排漢堡
妳要吃沙朗等級牛排漢堡45元吃的到嗎??
45元的能做有口皆碑的話還是能吃
若要跟沙朗相比當然無法比了!
 
 
我想反問
45元好吃的牛排漢堡妳做的出來嗎?
相同的
臺灣手工藝大部分價格低,或許沒達到非常高標準,但畢竟是成本因素,
可是妳能做出看起來不錯的手工藝品嗎?
 
 
舉一個例子
喜糖籃,目前大家都用便宜的花朵來製作喜糖籃,其實設計感OK,都能將喜糖籃做的不錯,只是有人會挑剔花的質感不好,但整體都很好看,若妳硬要挑,當然是不好啊!
MINA曾買過一朵90元的花替客人做,整組做下來多了1000元,MINA沒多收材料費,店家一朵賣70~90的花他也原價報給新人,因此要質感好,材料原本也是重點,只是成本提高,有人願意購買嗎?
 
 
 
 
 
如果便宜的材料可以做成9.9成民眾喜歡,剩下0.1的雜聲就當是進步原動力
只是往往一般人可否用便宜素材及自我創意製作出價廉物美的商品嗎?
因此,臺灣手工藝就是這樣被人民比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