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貼上MINA各式的手工創作

只是要寫寫最近跟中部一位婚禮顧問兼材料及北部幾位婚禮小物手作家聊天

覺得台灣的手工創業者非常辛苦

當然中部那位本身也當起材料商還幫忙一些想創業的媽媽提供便宜材料甚至還教她們製作外

整個婚禮市場已經充斥著『山寨版』或『工廠現貨』

這沒什麼好不好的問題

只是存在價值觀的問題

這也是MINA要多元發展,婚禮小物可以設計、衣服也能設計、現貨商品(歐美婚禮小物)也可以引進

但是純手工設計要佔7、8成商品才稱的上說是設計或創意

也別說模仿別人或不要他人模仿就怎樣?或沒什麼好計較,如果別人複製你一模一樣的商品、文字難道妳會開心嗎?

所以商標權、著作權、專利權等這些智慧財產權,也是我一直強調的部分,保護自己的作品沒錯,所以,就算聲稱自己的也是手工的但沒自己的創意,又以材料商間婚禮小物賣家身份,將價錢壓很低,這樣做法不道德的啦!做婚禮材料批發很簡單,拿一筆錢出來就好,當然如何銷貨、進貨、選貨那是個人商業手法問題,但能否從自己的思考中創意自己的風格、型態,那不是花一筆錢就可以,否則何必有『智慧財產權』存在,否則我直接拿一筆資金出來,大量販賣現貨或半成品商品就好了,也不需要像那些『做手工』的那麼辛苦!每天不停的做,而拿資金出來,出國去看看貨買回來找工廠大量仿製或者搜刮國內手工家的創意再來以『規模經濟』大量販售~這樣只能稱的上批發商!

但是,很多媽媽或者一些有創意的人為了生活及理想卻被『山寨婚禮小物』打擊到體無完膚~甚至她們不會向我如此懂得捍衛MINA的設計,常常被部分的材料廠打的唉唉叫~常說『為什麼賣我的材料這麼貴,讓我做成品,而材料商的成品售價低很多』所以商業道德也是我強調的。

真的希望每天來這邊看的新人或朋友都好~多支持這些『純手工』的創意家、設計家,有你們的支持,她們的創議會源源不斷!我的文章是替那些辛苦的創意者抱不平,希望別對號入座,因為行的正坐的直,何必擔心呢!希望別將婚禮市場格調打壞了!

『目前許多婚禮小物只是單純的簡單人工組合手工與耗時的純手工差異甚大』譬如目前最常見是批發小熊再將它裝進沙袋,這種半加工製造的方式太多人在做了,而純手工的做法比較少人會去做,妳去看看那些婚禮手工家很多作品都是需要花上數小時甚至數天才能完成一件作品,因為這種精緻手工耗時久無法大量生產,因此服務客人有限,像喜歡MINA設計的客人多半半年前就開始排隊下單了,加上高貴不貴的作品讓許多人趨之若鶩。像喜歡其他平面設計的客人,新人都會提早訂購或者價格多貴都願意買。

 

 

手工、創意、設計~~販賣的是技術、智慧

大家要彼此尊重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