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的文章是另一各部落格賣家的文章,我將他引用過來,他的文章讓我省思

其實MINA做婚禮小物起因是幫老公弟弟的婚禮而開始

MINA也是非常用心幫新人做婚禮小物

但還是會碰到會跟妳殺價的客人

其實網拍上面只有少數賣家是真的很有良心,賣的手工品不貴

但是客人往往以『價錢衡量』忽略『手工價值』

一組喜糖籃外面花店可以賣的比我們這些手工者貴上5倍以上

而且製作粗糙、價錢又貴,但是還是很多人買

然而我們這群手工品的賣家,扣掉材料費,就剩手工費了,然有些客人忽略了手工價值

有時被殺價到說真的平均一小時時薪60元,比在麥當勞打工還不值錢

如果哪天有良心的手工者都退出了,消費者只能買那些很貴的婚禮小物了

其實我跟這位賣家心情一樣

我每天熬夜製作婚禮小物,當然也是希望新人能用我的作品成為婚禮焦點,讓結婚充滿快樂

我也是特別想過價錢該如何訂,所以我的價錢很便宜

我講一個我常跟我的客人說的例子

金莎花熊棒花店賣200元,網拍最貴賣150,而我賣79

那各位算算看,誰剝削新人?

但是我也遇到很多好客人,一口價就訂了,也沒殺價(當然有買很多的,是有殺價,但那是可接受,畢竟他是你的忠實支持者 ,而且達到薄利多銷的效果)

甚至有一次我沒零錢找給客人

他說,『妳做這個很辛苦,妳的作品很棒我很喜歡,不用找了啦~』

我非常開心~~不是拿到那個小費~~而是有人重視『手工價值』

 

所以,看了fifi賣家的文章

我也蠻贊同他的作法

『拉高價錢~~讓客人殺價』

說真的,我也常買網拍的東西,我都會去市場比較行情

有人會在網拍賣的價格跟市場一樣的價格,這叫沒良心

但有人低於市場價一點點,我會議價一下

例如金莎花熊200元和79元差那麼多

我是不會再問可以再便宜一點了?

但是賣家若賣180,我會詢問室否可便宜一點?

唉~~

我的重點是~~手工作品有他的價值,當他的實際價格比市場還低

若新人還是要殺價的話,那麼應該忽略親手製作該小物的創作者其所花的『心思』『心血』『時間』,這些用金錢無法比擬,而賺取微薄利潤

若得到鼓勵和支持,MINA當然高興

若一開始就對產品殺價,當然會讓人不悅

何況真的有比較市場行情的話,應該是不會殺價

我前天賣給一個客人紅色小熊金莎花一支37元

客人說:你賣的比花店便宜太多

我說:對啊!21支金莎熊,花店要賣2千元,你花不到1千元。

網路上『純手工』賣家不多,很多都是花店、工廠混進來的

而有幾位賣家真的是純手工的,他們也是很有良心的

都是賣的很便宜,我們這一小群手工創作家,扣掉材料費,只是賺取少少的工本費

花店一枝金莎花69~80賣~~工本費賺多少?聰明的妳自己算

我是賣29,而其他人賣30~35都有,但比花店便宜太多了

所以啊~~希望新人多支持我們這群手工創作者

有你們的支持,才有好的作品及比市場還優惠價格的作品啊!你們荷包也省了一筆錢喔!唉~~寫太多了~~

-----------------------------------------------------------------------------------------------------------------------------------

最近常有即將結婚的水水們,劈頭就問,可不可以再給折扣?

唉~~~~~~~~~~~~

當初在訂價時,都會特別考慮水水們所能支付的預算和基本成本而訂,

其實每一份只有賺少許的工錢。

有時認真的做了一整天或熬夜趕工,只賺幾百元。

後來,我發現自己當初的策略是錯誤的,

因為自己買東西不會殺價,所以也不希望水水們和我一樣吃虧。

於是,直接將訂價壓到最低,讓那些和我一樣的水水們不要吃虧。

可是換來的是,不斷的來議價或討折扣!(可是我的東西都很便宜了吔)

現在開始認真的考慮全面調漲所有售價,再大方的讓水水們折扣,

開心的以為撿到便宜。(這樣好嗎?如果不會議價的人就吃大虧了)

或是為那些特別喜歡議價的水水們,另特別開專區?

滿足他們看似賺到,其實都是一樣的。

如果是你,你希望能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