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家庭戰火的智慧

我和老婆成長的背景不同﹐所處的環境﹑所受的教育和生活習慣都有差異﹐因為這些不同點﹐使我們相互吸引﹐從而走到一個屋簷下﹐成立了一家屬於我們自己的幸福小家。但也正因為這些差異﹐使我們在婚後﹐走過了一個必不可少的磨合期。小磨擦不斷﹐小紛爭不止﹐偶爾還會爆發一場家庭大戰。吵架的直接後果﹐是兩人吃不好飯﹑睡不好覺﹐身心俱疲不說﹐還陡生對婚姻的懷疑。想想當初如此相愛的兩個人有可能成為一對怨偶﹐甚至可能分道揚鑣﹐我就不寒而慄。
  痛定思痛﹐我想婚姻之路如果這樣走下去﹐只能是死胡同一條。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我是個男人﹐怎麼能事事和老婆斤斤計較呢。而且﹐娶老婆不就是為了寵她愛她的嗎﹖況且﹐她和我一樣﹐是個要強上進的人﹐不但要上班﹐而且在工作上還好學爭先﹐生活中老婆也是一個勤快的主婦﹐只不過有點急脾氣﹐我為什麼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呢﹖想想她的出發點都是為了這個家﹐我還有什麼可抱怨和挑剔的。
  夫妻相處也是一門藝術。時間一長﹐我漸漸總結出避免吵架的六個辦法﹐實踐下來﹐頗為受用。在此和大家一起分享﹕給你的婚姻設個回收站
  一是忍讓法。平時吵架不過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我何必丁是丁﹐卯是卯的﹐非要爭個高低上下﹖忍讓一下算了。忍幾句無懮無慮﹐讓三分何等悠閑。
  二是躲避法。如果老婆對一件事糾纏不休﹐嘮叨不止﹐我也不再心煩頂撞了。誠懇向她承認都是自己的錯﹐然後找個理由出去轉轉﹐買點她愛吃的﹐再轉回家﹐她的火氣也就煙消雲散了。
  三是解圍法。兒子是老婆的軟肋。如果她對我喋喋不休﹐我就輕輕在兒子耳邊傳授幾招﹐只要兒子跑過去﹐和她撒嬌﹐為我說話﹐她馬上就“雨過天晴”了。
  四是感化法。為了把“戰爭”消滅在萌芽狀態﹐我察言觀色﹐為老婆獻殷勤。一天﹐我買回魚﹐老婆在廚房收拾﹐一不小心紮破了手指。她剛要對我發怒﹐為我不該買魚急眼﹐我趕緊用嘴給她的傷口吸血﹐再找來創可貼給她貼上﹐又趕忙為她用嘴吹﹐結果她不氣反而咯咯地笑了。
  五是理解法。我和老婆結婚快十年了﹐這麼多年風風雨雨的﹐她一直陪在我身邊。而且前幾年﹐因為我的工作需要﹐所以兩人分居的時候很多﹐老婆為我們這個家付出了許多心血﹐為兒子的健康成長付出了比我多得多的辛勞和努力。現在我們的生活安定下來﹐我終於能幫她一把了﹐也不過就是做些家務罷了。平時她總是把家收拾得乾乾淨淨的﹐把我們父子二人裏裏外外打理得都很好。我的同事都說﹐只要看我的衣服和皮鞋﹐就知道我娶了一個好老婆。她做好家庭主婦的同時﹐在工作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家裏家外﹐她都兼顧得不錯﹐即使她平時說我﹐也是為了我好。是個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我還有什麼不知足的。
  六是營造浪漫法。女人都喜歡一些虛無飄緲﹑風花雪月的東西﹐原來我對此很不以為然。後來偶然在一個情人節﹐我給老婆買了一枝玫瑰﹐看她興奮成那個樣子﹐我不免心中一陣歉疚﹐覺得老婆真的很可愛﹐她需要的其實很少。以後﹐我就留意這些小細節了。出差的時候﹐給她買一條紗巾或一條裙子﹐有時候上街給她買一些小飾物﹐價錢並不貴﹐但每次都會讓老婆無比驚喜。去年老婆過生日時﹐我親手給她買來珠子﹐串了一條項鏈﹑一條手鏈﹐當我給老婆戴上時﹐她的眼中竟然閃過點點淚光。上班的時候﹐她無比驕傲地戴上﹐向同事和朋友炫耀。她說﹐雖然東西本身並不值錢﹐但在她心目中卻是世上最珍貴的﹐勝過一切珠光寶石﹐因為她覺得這裏麵包含了我對她最深厚的愛。尋找婚姻裏的點滴幽默
  現在﹐我和老婆很少吵架了﹐日子過得很平和也很舒服。我敬她一尺﹐她還我一丈。有時候﹐為某件事她正想發火﹐但看我一臉無辜的表情﹐馬上就停止了﹐我們的感情也因此越來越親密。我們這一對布衣夫妻﹐過著最普通的日子﹐但是﹐在生活的同時﹐生活也教會了我們﹐用心把握手中的幸福﹐用心經營自己的婚姻。有一句話﹕“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幸好﹐在前世回眸的時候﹐我們沒有擦肩而過﹐才換來了今生的相依相守。所以﹐有什麼理由不好好珍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