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A從事婚禮小物有將近四年了,我看著她從兼職變成正職

這段時間很多辛苦及努力是無可言喻

因為最近MINA身體狀況欠佳,加上有一些婚禮小物山寨王猛抄襲,讓MINA更堅持繼續創作,

我有了一些感觸

想寫這篇文章

很多人以為這很好賺

我覺得婚禮小物這行,如果是要用純手工及靠自己的創意來製作新人的東西,真的很難賺。

為什麼?

擔心自己的創意被抄襲、模仿

擔心自己的商品文字行銷被抄襲

我做一個比喻好了

山寨小姐花10分鐘看一下圖片甚至買一個你的商品回來看,花一小時完成作品,低價出售

而原創者

可能要構思10天要花3、4小時才能完成作品

這樣的商品以結婚證書、喜糖籃、簽名筆為最甚,變成山寨小姐的最愛

這樣的山寨精神不叫人心寒?

最近一家麵包店很出名,商業週刊指稱是山寨精神發揚

我朋友說要買來吃,因為原本網路要預訂的一些蛋糕、麵包,在這家都可以買的到又不貴

我說:我不想吃,別人研究一個好吃的蛋糕和造型可能花很多時間才能做,但是他輕鬆的複製一下,若資金夠,就像這樣可以大量販售了!這種行為無疑是說鼓勵大家買盜版嗎?

 

婚禮小物這行很多辛酸

尤其一些媽媽級的婚禮小物賣家最清楚

很多都是自己靠自己的手工做喜糖卻遇到客人殺價殺到沒利潤

很多是自己靠手工剪剪、車縫卻遇到山寨小姐或完美主義者的批判(手工和工廠製作最大差別,不可能精準度很100%分,否則給工廠做就OK了)

很多人以為利潤高,卻不知道這中間被材料商剝削及一些亂行情的同行破壞價格,讓許多媽媽或純手工婚禮小物做得很艱辛!

有些手工會讓自己刺傷、燙傷、割傷,甚至手工婚禮小物是沒假日的

如果在一般公司上班還有週休二日,但許多純手工的設計師是沒有假日的

光製作都來不及了!

甚至生病、感冒都要熬夜製作~~這沒有毅力是做不來的

所以,還是呼籲大家請新人多支持原創,讓她們有更多創意為大家服務,

像結婚證書、禮金本、簽名本的原創,北部以『MINA』、『白XXX』為主,南部只有『fi XXXX』『C&XXX』

這四家各有特色,手工、手路不同、設計更是不同,所以大家可以多多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