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台詞:

「我操你媽的台北!」

電影一開始就飆這句,我想不少人應該心有戚戚焉吧?如果可以,很多人應該都很想離開台北、回家鄉去,大部分都是因為鄉下沒工作機會,回不去。政府搞一堆有的沒的想要救股市、救房市,台北的問題一樣還是人太多、地太少,房價再繼續炒下去,一般勞苦的上班族、薪水族還是一樣買不起啊,不過大老闆跟投資客大概都很爽吧。

資源過度集中在台北,可是台北的生活品質卻又無法變得更好,台北以外的其他地方卻一直沒建設、沒發展、沒機會...,我想這也是劇中「洪國榮」這個代表會主席,一直想努力、想吶喊的。台灣的官員、民意代表、立法委員如果都能學學劇中的「洪國榮」為土地、為人民設想的精神,台灣會更好。

「阿彌陀佛,我不是土虱。我叫做水蛙,我沒錢!鏘~~」

這很好笑,可是那位尼姑在講台詞的時候好像有偷笑的樣子。

「馬拉桑~ 千年傳統,全新感受!」

馬拉桑這個角色其實讓人很感動,我想現在很多正在默默打拼、辛苦工作的人,鼻頭會很酸吧?其實看完電影,我很想去買一瓶「馬拉桑」來喝,除了好奇之外,還有就是支持海角七號、支持原住民的小米酒。聽說可以憑票根去「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園區」換一瓶「馬拉桑」來喝(在南投 ><),可以參考「這篇」。 「怎麼樣 有沒有感覺那個酒香在嘴裡那種~阿~芬芳的感覺...

「愛你愛到不怕死,但你若劈腿,就去死一死」

這是劇中彈Keyboard的小女孩「大大」在電梯裡面唱的歌,聽說沒有發行,只能在電影裡面聽到,不過海角七號的官方部落格把他放出來了。比較完整的歌詞:「愛情是什麼玩意,只不過是玩玩而已。或是叫我小親親。喔,愛你愛到不怕死。但你若劈腿,就去死一死。喔…愛你愛到不怕死baby。愛我請你讓我瘋狂一次。

「幹,誰說咱恆春沒人材!」

這是大大在電梯裡面邊聽邊唱歌之後,那個代表會主席的很驕傲的一句話。

「你好,我叫洪國榮。我就是代表會主席…我最大的興趣,就是吵架、打架、殺人、放火。」

洪國榮自我介紹時....

「幹,我國寶捏!」

這句話跟下面一句都是「茂伯」的經典台詞,這句台詞雖然有「幹」字,不過幹得很順、很搞笑,在很多人的字典裡這種用法叫做發語詞,不是真的在罵人唷。他講的時候那種表情,超搞笑的。

「這兩條都沒用到,甘ㄟ當剪掉?」

這也是「茂伯」的名句,因為原本只會彈月琴,當他被迫彈BASS時一整個不習慣,很想把BASS的弦剪掉。

「來…這支給你搖!」

這是後面在演唱會時,茂伯塞了一隻沙鈴給阿嘉時講的話,對照當時他有點嚇到的表情,跟茂伯自信的口吻,實在一絕。

「日本人什麼都敢吃」

友子在團練時跟阿嘉吵架,那時就手指頭在阿嘉的額頭抹了一下,並放到嘴吧裡面嚐嚐看,確定是鹽巴之後又繼續發飆罵他不寫歌還跑去海邊玩...。然後旁邊的勞馬有點被嚇到了,吐出這句「日本人什麼都敢吃」。

「你為什麼要欺負我」

友子在喜宴喝醉酒後,跑到阿嘉家裡的門前嚎啕大哭,後來阿嘉回來了,抱起友子之後,友子大哭說:「你為什麼要欺負我」,然後槌..槌..槌..阿嘉的胸部,一整個楚楚可憐啊。

「山啊BOT、土地BOT,現在連海阿要BOT」

這是洪國榮在跟飯店業者抱怨時講的,說什麼都BOT出去了,利益都被財團瓜分,只剩下一些檢垃圾的差事留下來給地方,一堆不爽的對話。

「可是我真的不差」

全句是「你真的那麼期待我們這群破銅爛鐵阿,我以為我會很成功,十五年過去了,我還是失敗了,可是我真的不差。」友子喝醉酒,在阿嘉的房間裡面談到的話題,其實阿嘉是個有理想但失意的樂團主唱。後來PTT網友喜歡用「其實我真的不插啊」或「其實我不插」的戲謔用詞來回應正經事。

「留下來,或我跟妳走」

這句話是阿嘉去送信給「老友子」時,回來後在沙灘上抱著「小友子」的深情告白,也就是海角七號海報上的那個畫面。當時他們雖然已經「在一起」但阿嘉還是沒有很正面的回應友子,在聽說友子隔天得回日本公司展開新工作之後,因為捨不得她,才會在擁抱時吐出這句話。我覺得特別的是,以前都是男的對女的說「不要走」,不過這裡卻有「我跟你走」,挺帥的。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這是60年前日本老師情書裡面的句子,也是劇情裡面很重要點之一,我猜很有可能是因為當時的時代並不允許師生戀,而且他當時又是身為「貴族」的統治階層,而且又是超ㄍㄧㄥ的日本人,再加上他是「高高在上的男人」,所以到最後他還是沒有勇氣承認他愛友子,沒法帶友子回日本一起生活。

情書裡面的其他經典句子:

「原本以為我能將美好回憶妥善打包,到頭來卻發現我能攜走的只有虛無,我真的很想妳!」

「啊,彩虹!但願這彩虹的兩端,足以跨過海洋,連結我和妳」

「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

「思念這庸俗的字眼,將如陽光下的黑影,我逃他追…我追他逃… 一輩子

http://briian.com/?p=5750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