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李連杰接受專訪(我也不知道哪一台什麼節目,當時亂轉)

因為是看到中間片段,我只看到李連杰說了一些話,

我整理略述:

我不在乎媒體或其他人對我的批評、讚美,有些人被批評就會出來澄清自己,但是這樣的澄清未必會讓批評你的人不再批評,你也會因為別人的讚美而高興,別人的批評而難過,這樣你變成別人的筆下(言語)的被奴役者,因為你的心情隨對方起伏。

因此他覺得人生要活的快樂,只要自己認同自己、相信自己就好了

讓我想到曾經記得一句話

是非審之於己,毀譽聽之於人,得失安之於數(出自春秋戰國-介之推)

這句話我用自己的想法略述

是非審之於己---在這個世界上所有是是非非並非端看他人怎麼說,而是自己如何去判斷,今天有人批評你、抹黑你,你只要冷靜判斷,並問自己的良心即可,否則隨著眾人的口語,自己的心情勢必受影響。

毀譽聽之於人-----別人批評、讚美你並非自己可以掌握,人們要怎麼評論你這個人是你無法能去阻止或加以干涉,因此你只能客觀去看待每個批評、讚美,至於事實如何還是自己知道而已,若要出面解釋只會越描越黑或者讓自己情緒陷入負面思考,因此自己只要瞭解自己即可。

得失安之於數----這個世界上許多事情計畫趕不上變化,得失是常有的事情,因此要學習面對人生的不確定因素,因為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可能有好與壞的結果,甚至也有毀譽參半的事情出現,因此要面對的是如何解決這些突變狀況,而非去計較得失之間的結果,因為我們必須知道人生是充滿不確定的,不可能每件事都按著自己的計畫做而實現的,人生充滿變數的,因此謙卑、學習才是人生要做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