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小物 百倍商機

夢幻+實用 萬元創業 月入百萬

結婚率節節敗退,新人對終身大事的重視卻有增無減,造就1年300億元婚禮商機,與百家爭鳴的周邊產業。她以兼差之姿切入婚禮小物市場,用最便宜、最精緻的哀兵策略,1年內博得超過750筆網拍好評,旺月賣出近百萬業績。她結合台灣禮俗,製作裝飾、實用兼具商品,讓追求夢幻的新娘滿意、務實精算的長輩點頭,贏得新人讚賞、飯店與婚顧業者合作,成就新人衷心感動,賺得幸福商機。採訪╱郭美懿 攝影╱康仲誠

 


全美賣座強片「27件禮服的秘密」,浪漫劇情讓女性同胞笑中帶淚,不過撇開別的不說,貫穿劇情的婚禮一場接一場,繁複細節不難窺見相關產業的龐大商機。難怪男主角任職的報社,會直呼每周刊登1次的「婚禮承諾版」是報紙重要版面,只因女性讀者必讀、廣告金主灑錢。
所謂「婚禮小物」,正是近來隨婚禮產業崛起的浪漫商機。「請給我一些婚禮小物的建議!?」「哪裡找婚禮小物便宜,質感也不會太差?」在「Yahoo!奇摩知識+」鍵入「婚禮小物」搜尋,跳出來的全是網友急切詢問。
要便宜、要質感,新人的精打細算,成為「幸福久久久」老闆張巧敏博得眾聲好評的關鍵。她的婚禮商品手作坊,1年內累積750筆網拍評價,去年婚嫁旺月營收近百萬,精緻設計吸引飯店、婚顧公司青睞合作,今年4月更將從網路進入實體,在中山北路開設門市。

產品進化 漸進調價
擔任服裝設計師的她,2年前為小叔婚禮製作喜糖籃、簽名筆,事後上網拍賣,訂單卻意外飛來。「我還記得第一批上網拍的商品只有4樣,而且全是喜糖籃。」她的創業起步小得可憐,無心插柳卻賺到意外收穫,最初兼差接單,後來隨商品增加,營業額也逐日飆高,收入甚至超越正職。
服裝設計工時長,長期熬夜導致她甲狀腺機能亢進,論收入與成就感,都不如婚禮小物來得高,促使她將網拍轉為正職。
一開始如同業餘玩家,她到台北後火車站買材料,價高壓縮利潤空間,為衝評價只好啞巴吃黃連。張巧敏解釋:「新人沒客群、沒知名度,只能用低價切入市場,但只要品質夠好,客人就會一直來。」
難道不怕低價號召,成為日後難以調整價格的緊箍咒?她的因應之道,是讓產品不斷進化,藉推出新品、提升品質,再漸進式調整價錢。

 

結合禮俗 兼具功能
為顧客設計結婚證書,原始款要價850元,考量新人有收藏需求,再製作收藏袋,整組價格便提升到1099元。高雄縣政府集體結婚找她設計,因此推出夾頁式證書套,並因應公證結婚潮流搭配印章套、收藏袋,質感提升之餘,價格也翻跳到1600元。
深信客人的需求可以被創造,她端出自己結婚經驗,結合台灣禮俗推出商品。訂婚儀式上,新娘要踩在矮凳上「掛戒指」,她設計酒紅色綴花椅套,喜氣別緻受歡迎。
新嫁娘求助:「婆婆要我在新房擺瓷娃娃安床,可是農曆7月快到了,我很怕陶瓷人偶,你能不能想辦法?」她讓小熊穿上西裝、婚紗製成迎賓熊,除了安床,也能裝飾禮金桌,放在新房則成溫馨擺設。
「日本小物夢幻、擺飾成分大;美國常見白色系,最多打個蝴蝶結,風格簡約。台灣人要實用又漂亮,老人家就不會說買這做啥?」她觀察採購主導權雖在新人,但長輩意見多,所以迎合後者講求實際的個性,讓商品可收藏又具功能性。

 

協助設計 降低成本
她在網拍迅速竄起,招來的不只是新人,也包括上游材料廠,業者主動毛遂自薦,她則藉由協助設計壓低價錢。
「我找專門出口國外的廠商,我的設計可以減少對方研發成本,相對他能為我製作專屬材料,成本能壓低,別處也找不到。」目前包括緞帶、小熊玩偶都有專屬廠商開發,抓住新人追求與眾不同的心理,「我的東西比別人特別,而且只貴一點點,客人就會願意跟我買。」
手巧人勤快,在農曆年前與國曆6月的結婚旺季,她1個月最高可接300張定單,以平均客單價3000元計算,營業額逼近100萬元。不過她最大成就,仍在於新人滿心歡喜的回應,讓這個即將升格為媽媽的快樂小婦人,賺得比金錢更閃耀的幸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