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下面是轉載網友的文章和大家討論,我先說我的心得:

因為看到這篇文章,我覺得很有道理,但是目前我做的婚禮小物都是『憑良心』

報價,因此沒有抬高價錢讓客人殺價的空間。導致有時候自認為給客人優惠,而

客人還會殺,曾經殺到賠本,我寧可不賣,跟他說他還不信呢!

這次去巴里島,殺價街『烏布傳統市場』,台幣120元的東西,他先跟妳說1000

元,妳就可以慢慢殺............

只是做婚禮小物,我並非真的要賺錢,自己有工作,老公的工作也夠家用,只是

憑著興趣來做婚禮小物,再者打出知名的我,不願意放棄,為了做這個,還身體

出了狀況,老公還不讓我做呢!

 

只是我會發現明明一樣東西,扣掉材料,我只賺10幾元,還是有人會殺價,客人

沒想到,商品價格=創意+手工費+材料費,用電沒算喔!,然而,許多客人都是

認為商品價格扣掉材料費,我還會賺很多,老公曾算過,我一小時時薪60元,但

是因為很多客人真的很好,不會亂殺價,我還『奇蒙子』給他成本價,如果以這

個為業,我怎麼可能還送一堆東西都是比原來作品還高價值的?那是遇到好『人

客』,有時候客人買的量不足我去採買材料的量,導致成本變高,他還要我優

惠,雖然我會看情況給予優惠,但甚至有客人還會砍零頭,等於砍了我兩次,曾

經,一個東西只賺3元,他只買20份,認真算,我的材料都到賠。

其實客人不知道『妳買的量多』,我去買材料也會量多,這樣我的成本降低,客

人才會得到優惠,我是這樣做,我知道有些商人都是自己採買的材料成本低還是

照賺客人不給優惠,也許客人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像『MINA』一樣老實的人。

 

當初做婚禮小物,是因為我小叔結婚而幫忙做的,因為老公的鼓勵,我也試著賣,再加上曾被網拍賣家坑殺過,我決定要賣便宜一點,讓那些黑心的商人知道價格別開太高,新人也有預算的

但是,總會遇到不會比價或探行情的客人,將我殺的頭破血流

我老公就不一樣,有時我在忙,他幫我接電話,遇到亂開價的人他都很酷說:『抱歉!如果能找到比我老婆便宜的又高品質不偷工作品,我免費送妳』我都會生氣說,這樣沒客人怎麼辦?

他更妙的說,妳缺這個錢嗎?讓妳做這個只是讓妳在設計領域有更多的磨練和嘗

試,若真的要賺,妳這些作品我直接託朋友拿去飯店高價售出就好,只是,做這

個婚禮小物也要尊嚴,做的很像廉價勞工,那就別做,我們不去坑殺客人,老實

定作品價格,客人也不能沒比較就亂殺價,這樣又能交朋友又能幫助別人。

整段話,我覺得有意義是『尊嚴』,九成八的客人都很好又超客氣,有時我老公

雖然嚴肅,但是他看到客人對我很好,就說『老婆送他一對大熊』(一對就要300

500),算一算,沒賺多少,但是也因此結交不少朋友。我覺得手工創作者就是

要尊嚴!用錢來衡量該作品,反而失去當初創作的原意,然很少的客人一殺再

殺,殺了又殺,曾經有客人只是買30隻熊,都已經很便宜給她,他還要我便宜2

元,我老公直接說那就不賣了,他說妳給我便宜我會介紹更多客人,

 

我老公說:這世界很奇怪,買很少東西的人一直殺價還說會介紹客人,而買的8

9千元甚至上萬元的客人沒殺價也沒說介紹客人,前者完全沒介紹客人,後者無聲

無息的介紹客人

老公問我:妳知道這兩者差別在哪裡?

我說不知道

老公說:為了小錢殺那麼久,妳還能奢望他能介紹客人,他不是重視你的創作,

只重視價錢高低,就算妳品質好,他們也不會介紹。而那些不殺價的不代表笨,

是他們比較過,他們都說過他們喜歡你的作品,所以可知道我們的價錢是合理

的,他們只希望品質好就OK,一旦品質好,他們會自己介紹客人,但是品質不

好,他們當然不會介紹。所以,妳知道重點是什麼?妳只要品質好就OK

所以啦!我覺得殺價應該針對黑心商人吧,我這個是老實創作家,就算沒賺,也不能賠啊!

 

分類:Psychology 心理學

2007/05/07 03:57

根據心裡學的研究
如果說服別人的人 一開始提出一個不合理的高要求
當然此不合理的要求會被拒絕
而此時 說服者再提出一個較合理較小的要求 (即使比說服者原來預設的標準高)
他人答應的機率會提高

舉個例子
一個一百元的東西
賣方(說服者)一開始跟買方開價一千
買方當然會拒絕
但此時 賣方說 好啦好啦 三百就好 (還是比原價多兩百)
買方就可能會答應了

兵者,詭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撓之,卑而驕之,佚而勞之,親而離之。攻其無備,出其不意,此乃兵家之勝,不可先傳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